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国产第四代管道清淤机器人亮相上海环博会

国产第四代管道清淤机器人亮相上海环博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10-22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地下管网的规模日益扩大。但地下排水管道空间狭窄,环境恶劣,人工疏浚施工难度大。为了解决“看海”的困境,恒通环境是中国第一个污水清淤机器人。其第四代管道疏浚机器人技术在53日至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环保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引起了市政和环保行业的高度关注。中国城市给排水协会原排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杨祥平对疏浚机器人评价: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设备,解决了长期以来管涵积泥难以清理的问题!

 

据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刘旭彤介绍,第四代国产管道疏通机器人是由恒通环境下水道疏通机器人研究院为市政箱涵管道检测疏通而设计的。该新型管道清淤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城市排水管道的不同工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履带底盘和前端工作装置。这使得国产管道清淤机器人更加智能化、实用化,甚至可以应对排水箱涵和小明渠底部不硬化。在清淤的同时,通过管道清淤机器人的检测模块,还可以检测箱涵的损坏情况和排污口的情况。

 

基于城市排水发展的现状,衡通环境开创了污水疏浚机器人,避免了传统的人工录井和疏浚作业模式,实现了“无人伐木、无路开挖、无截水、无泥落地”,填补了中国市排水管道疏浚的空白。近年来,国内管道清淤机器人已成功应用于广州司马勇箱涵清淤工程、深圳滩头运河箱涵大型机器人清淤工程和河北省固安县寨泉、定白湖、永康公路箱涵机器人清淤工程。其中,20163月成功完成的廊坊市大型方涵疏浚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污水疏浚机器人大型箱涵疏浚工程。第四代管道清淤机器人在前三代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改进。同时申请了发明专利。其施工过程较为安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现在机器人将在半人工状态下完成管道疏浚。我们的梦想是疏浚机器人能在30年内实现完全智能化。我希望将来,市政道路将被机器人检查。例如,如果井盖坏了,机器人可以自己修理和更换。如果管道堵塞,机器人可以打开井盖,跳进去清理泥浆,进行疏通和修复,然后自己报告。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刘旭同表示,下水道建设被视为城市良知的塑造,希望更多关注我国管道疏通机器人的研发,从而实现人工代机,解决人工挖井的安全问题。同时,管道清淤机器人可以脉冲市政排水管网,解决每逢汛期望海问题。

 

此外,据恒通环境污水清淤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军介绍,我国首轮管道清淤机器人也在研发过程中,能够应对直径较小的城市排水管道,并将有效补充恒通环保箱涵清淤机器人,保护城市排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