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表面活性剂在锅炉化学清洗中存在的状态

表面活性剂在锅炉化学清洗中存在的状态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09-26

表面活性剂是锅炉化学清洗中常用的洗涤剂添加剂。在锅炉化学清洗中,表面活性剂一般不以分子状态存在。根据清洗的实际情况,它存在于锅炉的化学清洗中,处于各种复杂的状态。然而,以下三种状态更为常见。

 

一。分子态溶于锅炉化学清洗

 

由于表面活性剂不溶于水,只有在锅炉进行化学清洗时,才能发现表面活性剂分子真正以分子状态溶于水。此时,表面活性剂分子被水分子包围。由于亲水性基团对水的亲和力大于亲水性基团对水的排斥力,表面活性剂分子可以溶解在锅炉的化学清洗中。

 

二。锅炉化学清洗中相界面的吸附

 

锅炉化学清洗中,当表面活性剂浓度逐渐增加时,溶解在分子态的表面活性剂达到饱和。锅炉化学清洗过程中,由于水分子与表面活性剂分子亲水基团之间的排斥作用,表面活性剂分子为了保持稳定性,往往会从水溶液向水与其它物质的界面移动。当表面活性剂分子向界面移动时,它指向具有亲水性基团的水的内部,使亲水性基团指向水。在水面外定向排列时,界面张力降低,系统能量降低。这种存在方式被称为表面活性剂在锅炉化学清洗中的界面吸附。正是由于表面活性剂吸附在界面上,才有能力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当表面活性剂在水中的浓度达到一定水平时,吸附在界面上的表面活性剂形成单分子膜。

 

三。胶束态锅炉化学清洗中存在的问题

 

在锅炉化学清洗中,为了保持表面活性剂的稳定性,另一种方法是使分子中的亲水基团相互靠近,以尽量减少亲水基团与水的接触。这种由几十到几百个表面活性剂分子组成的分子聚集体,在锅炉的化学清洗过程中几乎不与水接触,而只面向水的亲水性基团,称为胶束。由于胶束表面的亲水基团与水之间没有排斥作用,表面活性剂分子在胶束状态下可以稳定地分散在水中。在锅炉化学清洗中,当表面活性剂浓度较高时,大多数表面活性剂分子以胶束状态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