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浅析电厂化学清洗时硅酸盐垢的鉴别和分析

浅析电厂化学清洗时硅酸盐垢的鉴别和分析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8-02

  电厂化学清洗时硅酸盐垢也是常见的一种尘垢,是一种常常存在于锅炉中的一种尘垢。并且在电厂化学清洗中硅酸盐并不是以一种单一的垢种存在于锅炉中,硅酸盐的含量一般比较低,大概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当硅酸盐含量在百分之二十以上或含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二氧化硅时,就将其称为硅垢,而不是硅酸盐垢。

 

  在电厂化学清洗中硅酸盐垢不硅垢简单铲除,所以在进行清洗时,一定要判别好尘垢的类型,避免对设备形成二次损伤。以下是硅酸盐垢的判别办法,希望能帮到我们。

 

  1. 硅酸盐垢基本呈白色,有时呈灰色,与碳酸盐、硫酸盐的色彩很附近,当设备有腐蚀现象时,尤其是部分腐蚀时,硅酸盐垢可被染成灰黑色。因而,在进行电厂化学清洗是一定要判别清楚。

 

  硅酸盐水垢产生于原水二氧化硅含量高的锅炉或循环冷却水体系中,有的水处理工艺中使用水玻璃作为助凝剂或分散剂、缓蚀剂,因而更简单结硅酸盐水垢。硅酸盐一般常与硫酸盐垢、碳酸盐垢、磷酸盐垢共存,当硅酸盐含量高时,会使垢层难以铲除。

 

  2. 鉴别办法:将垢样置于百分之五的稀盐酸中,当酸度增至百分之二十时,并辅以加热处理,假如仍有一定量的白色沉积不能溶解,则可认为剩余物是硅酸盐或硫酸盐。然后将不溶物滤出并清洗,直到在滤液中参加百分之一的硝酸银而不产生污浊时,参加氯化钡溶液也不呈现污浊和沉积,则标明垢中含硅酸盐。

 

  3. 剖析办法:将硅酸盐垢按前述硫酸盐垢的处理办法熔融并溶解,然后将处理后的试样定容到1L,分别进行试样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