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清洗知识——碱脆的发生及防治措施

清洗知识——碱脆的发生及防治措施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6-21

一 碱脆介绍:

1、金属及合金资料在碱性溶液中,由于拉应力和腐蚀介质的联合效果而发作的开裂。它是应力腐蚀决裂的一种类型。碱脆首要发作在锅炉水因软化处理带来碱性并在锅炉缝隙里浓缩形成的锅炉决裂,也发作在触摸苛性碱的碳钢、低合金钢、奥氏体不锈钢设备上。

 二、碱脆的避免办法:

1、 增加抑制剂,如磷酸三钠、硝酸钠等;

2、 尽可能下降作业温度;

3、 尽量将负荷应力下降;

4、 进行消除应力的热处理,除掉焊接、安装、加工时发作的剩余应力;

5、选用不易发作碱脆的高镍铸铁、镍合金等资料。

三、碱脆发作的条件:

  钢的碱脆,一般要一起具有3个条件。

1、 较高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试验指出,浓度大于10%的碱液即足以引起钢的碱脆。

2、较高的温度。碱脆的温度范围较宽,最简单引起碱脆的温度是在溶液的沸点邻近。

3、拉伸应力。可所以外载荷引起的应力,也可所以剩余应力,或者是两者的联合效果。拉伸应力的巨细尽管是碱脆的一个影响要素,但更重要的要素是应力的均匀与否,部分的拉伸应力最简单引起碱脆。

     碱脆一般发作在锅炉的锅筒等高温承压部件中,由于它有可能一起具有有发作碱脆的3个条件:在正常运转情况下,锅筒等承压部件就处在较高的温度和拉伸应力的效果下,而开孔接收等部分区域也存在不均匀的拉伸应力。至于锅水中的碱浓度尽管不会到达发作碱脆的程度,但在部分地方,常常会由于氢氧化钠富集而使水的碱浓度增大。例如在铆接、胀管及其他一些存在缝隙的地方,锅水进入后常被逐步浓缩,就很有可能到达碱脆所需求的浓度。所以锅筒的碱脆绝大多数是在铆接或胀接的接缝上发作的。我国曾不止一次发作过锅炉碱脆爆破事端,这类恶性事端国外也多次发作过。国内也有过超高压容器因稀碱液部分浓缩而引起碱脆并导致爆破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