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化学清洗中污垢的种类

化学清洗中污垢的种类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8-02-27

  化学清洗的目的是清除物体表面的污垢,因此,污垢的成分分析和正确采集对选择合理的化学清洗剂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污垢的种类

  污垢包括无机垢和有机垢两大类。由于无机垢质硬故亦称为垢,有机垢质软亦称为污。无机垢有水垢、锈垢、大气尘垢等;有机垢有油垢、生物垢、聚合物垢等。结垢设备的垢型往往并非单一存在,常常是相伴而存,例如油垢常伴随无机垢存在,为此在化学清洗水垢或锈垢前往往需要先清洗薄层油垢。

  (1)水垢

  传热设备,如换热器、工业锅炉、循环水冷装置、水暖系统等,它们的水相面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将逐渐形成水垢。

  水垢绝大部分是由难溶的盐类组成的,并且包括一部分腐蚀产物。因此水垢可按其组度的阳离子分类,也可按组成的阴离子分类。

  (2)锈垢

  在一般情况下,金属表面由于潮湿空气或水的存在,在氧气的作用下生成的金属氧化物即为锈垢。锈垢会进一步腐蚀金属基体,使设备遭受更严重的腐蚀。另外,对传热设备而言,锈场会导致金属基体的传热系数下降、浪费能源;对工艺设备而言。锈垢会污染工艺流程中的物料。化工、石油、电力等新装置开车前的系统清洗,主要是除去系统中的氧化铁垢和防锈油垢等。

  (3)油垢

  油垢的主要成分为粘质油。沉积于原油油罐中的淤渣属此类,在粘质油中常伴有尘埃。

  当粘质油与水混合时,生成水包油淤渣,例如,装原油海船中重油和海水搅拌混合后生成油垢。另外,长输油管道中的污垢除粘质油外,主要还含有高烷烃物质——石蜡。

  由于油垢(包括积蜡)为烃类有机物垢,用低分子量烃类有机溶剂清除速度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