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新能源引领第三次工业清洗革命

新能源引领第三次工业清洗革命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09-15

2017年夏天,《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中文版在国内上市发行,并随即成为2017年度中国图书市场上最热门的财经图书。至今,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热烈讨论仍在持续,该书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也在短时间内成为最受国人关注的西方学者之一。

918日上午,里夫金受邀在石家庄举行了一场关于可再生能源与网络、经济可持续发展话题的讲座。此前一天,他还接受了省内部分媒体的采访,并回答了本报记者的多个问题。

无疑,里夫金所倡导推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存在颇多相通之处。而他此次一番演讲,又会为我省加大创新驱动、调整产业结构带来哪些启示?

能源之变是解环境难题的机遇

里夫金在其所阐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理论中,涉及到的经济学、IT技术、能源技术等各类专业知识宏大而复杂,而大多数老百姓关心的是,当身处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我们身边到底会是怎样一幅景象?

“每家每户、每一个工厂、每一间办公室都会成为一个独立的发电厂。每家都会有太阳能电池板或者小型的风力发电机,所有这些分散的发电装置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我们可以把这家发出来的电力通过互联网交给下一家,或者我们集合起来,把整个小区发的电量交给工厂……”

918日于石家庄的演讲中,里夫金给出了上述答案。里夫金认为,在未来30年之内,一些站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前沿的国家将实现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新能源的深度融合,开启生活方式、商业模式乃至社会结构的新时代,而中国在这一变革中被赋予引领者角色。

曾错过第一次工业革命,并在以石油等碳基能源为动力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后来居上创造发展奇迹的中国,有多大可能抛弃过去的发展模式而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领导者?

917日下午,记者将上述疑问抛给了里夫金,而他则微笑着掏出手机反问:“你会在意发一条短信、看一张图片所花费的成本吗?现在没有人会考虑上网成本,但这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未来,我们的新能源也能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和技术的话,我想这方面的边际成本也会像网络一样渐趋于零。”

事实上,里夫金的团队曾就这一问题做出统计,他们的结论是:在未来的20年当中,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的发展将是一个成本大幅削减和小型化的过程。

与之相对的则是高企的石油价格所导致的经济危机。20087月,当石油价格超过147美元每桶时,所有衍生产品的价格都大涨,经济发动机停驶了。通货膨胀日趋严重,购买力在下降,这是真正的危机。”里夫金说。

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也是里夫金认为世界尤其是中国需要尽快投身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原因。在917日下午与我省媒体的见面会上,里夫金专门提及了河北。“有人告诉我,河北省是中国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尤其是石家庄,据我了解,这座城市饱受工业污染之苦。令人欣慰的是,你们的政府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我知道市里的官员正同国家高层领导商讨这方面的事宜。我想,这是一个契机,将促使这座城市、这个省份、这个国家抓住变革的机遇。”

2

开掘本土市场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当务之急

在谈到中国能源资源时,里夫金打了一个比方:像石油界的沙特阿拉伯。

“中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最近中国政府宣布其页岩气资源潜在总量约是美国的两倍,而且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风力资源。其中海上风能资源占3/4,根据一项由哈佛大学与清华大学联合进行的研究成果表明,至2030年,风力发电就可以满足中国所有的电力需求。此外,中国也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对太阳能的开发与利用却仅仅在近些年才提上日程。中国的生物能与地热能的总量也相当可观,但尚未进行大规模的勘探。”里夫金认为,中国每平方英尺的可再生能源潜力要远高于世界上大多数其他国家,而这也是他预言中国将领导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原因。

“中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里夫金建议,中国政府在制定经济发展议程时需要非常小心,因为目前碳基能源的使用是主流,需要一个逐步转移的过程。“我认为中国政府要先制定可再生能源总体的路线图和框架,再落实到地方政府去因地制宜地执行。”

尽管里夫金对于中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将扮演的角色寄予厚望,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当前,以光伏业为代表的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在遭受内部无序发展与外部申诉的双重压力。这一问题同样引起了这位西方学者的注意。

“中国新能源产业存在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毫无疑问,中国成为了新能源,尤其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的生产第一大国,但在中国本土,新能源提供的生产生活动力只有不到20%。你们把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统统出口到欧美,作为一个外国人,我非常感激中国能让欧美国家开开心心迈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征程,可是你们自己为什么不用这些技术呢?”里夫金认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当务之急应是转向开掘本土市场、开拓内需。

这一观点与去年年底至今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撬动国内新能源,尤其是光伏市场的政策不谋而合。

就在今年74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其中提出,要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基本立足点。并明确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吉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吉瓦以上。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总部位于保定的英利集团也从今年4月份开始在国内跑马圈地。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市场将成为光伏企业未来的新战场。而里夫金则乐见于此:“至少,这会是中国开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助跑器。”他给出的另外一个建议是,作为一个沿海省份,河北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时,要把海洋能源和港口交通一起纳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框架之中。